close

2013-07-19 14.30.07.jpg    

我該怎麼形容這個國度?

我取名為"巴黎國",離開巴黎,法國是另一個國度,巴黎有自成一格的個性。

你對巴黎的印象是甚麼?

背包客棧上不少包友對於巴黎的治安、巴黎的不浪漫嗤之以鼻,行前的確成為我的心頭負擔。

但,鐵塔、時尚、藝術以及建築是怎麼也揮之不去的吸引力。

  

 ● 髒亂巴黎

P1430382.jpg 

出發前,朋友說巴黎一點都不浪漫,是嗎?

我不是為了浪漫去的,我只是想知道,怎麼那麼多人被她吸引?

聖母院前有個zone分區的zero起點,這趟去因為850周年的慶祝台而蓋住了,聽說,只要腳踩在zero點上,不管如何離去,都會再回到巴黎!

就是這種moment讓人想要一探究竟,海明威說,年輕的時候到過巴黎,巴黎將一輩子跟著你!

多少文學家都在這裡流連忘返,這是巴黎吸引人之一!各家品牌精品,讓到訪的人放下身段大肆血拚。

如果我說巴黎,未曾到過的你也可以說出幾個代名詞~

 

讓我去區辨,右岸跟左岸還真的差異很大!親子行的朋友,住左岸吧!右岸集結重大景點,但也是亂象之處!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怪異的味道

街頭的流浪漢、乞討人、地鐵中的偷兒還有各式各樣的人種,

隨處尿尿,隨地乞討,隨處偷拐,巴黎這麼偉大的城市,難道對這些一點法兒都沒有嗎?

   P1430387.jpg

這個議題我一路關注著,到處都有流浪漢,到處都有異味,地鐵站倒沒有路邊來的可怕!

嗅覺敏感的人,的確可以被這些味道給嚇跑。

P1430389.jpg  

每天早上起床,都會見著路邊的清潔人員努力地用水柱噴灑著地面,企圖讓城市恢復新意,尿漬這種事,就當成是巴黎的另一特產吧!

巴黎的髒亂在地鐵站、在右岸無處不在!

當時,我真想讚嘆台北捷運的美好!

 

 ●冷漠的?法文的?巴黎

P1420667.jpg  

有人說,法國人很高傲不說英文,也有人說他們有著冷漠的心。

這趟旅行我們受到很多法國人的幫忙 

先提醒大家,有重大行李或推車的家庭,千萬別像輕易挑戰巴黎的地鐵,那真是會讓人飆出髒話的。

初抵Châtelet 這個全巴黎最大的轉運站,我們因為法國人非常隨興的施工封閉出口,只好扛行李扛小孩地上百年階梯,

knna說幸好有個法國男士幫了一把。

 

P1420890.jpg   

當我們探路前往住處附近的羅浮宮時(其實就在前面這棟特別的建築拐彎就到)

停在路邊查路時,前面這位優雅的法國女士馬上前來用英文協助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有一天在研究公車路線時,發現了前頭加上N的公車,我們還在研究時,有位男士也是前來用英文說明,那是地鐵站關閉後才運行的夜間巴士唷!不是我們目前需要的。

這種溫暖,讓我們備感溫暖,漸漸開始了解巴黎人的冷漠是由何而來。

他們不喜歡亞洲人隨意的拍照,對於商店中他們有絕對的權利說"No picture",他們很尊重自己的隱私...

我想,這不能就因而說他們不近人情,聽當地人說,近幾年已經改善很多了,特別是相機普遍了,遊客與社群網站的確帶來商機了...

我們總不能用我們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吧。既然去到了人家的國度,Bonjour以及Merci就很好用了。他們不是冷漠,只是知道怎麼保護自己吧!

 

 ●藝術巴黎

2013-07-13 19.18.28.jpg 2013-07-13 21.22.35.jpg  

 

沒有時尚,巴黎就不是巴黎

 隨處都是百年建築以及頗有歷史的文學、創作,

隨處都能表演、塗鴉

是沒有規矩嗎?

2013-07-21 22.12.55.jpg

如果每天生活在這樣頗有創意的時空,想法與創作必然越來越多的。

回到臺灣那天,我特別抬起頭來看看臺灣的線條,果然方方正正規規矩矩...少了顏色與線條~

這並不是要求我們要像巴黎,而當自己身處在不同國度中時,文化的衝擊自然就會出現,這是社會學中的一支。也是自我認知學習的歷程。

 

 

 ●優雅巴黎

2013-07-21 22.01.30.jpg

巴黎的優雅,在人的身上特別容易看見。

在巴黎連60歲以上的太太都是細肩帶跟窄裙,太陽眼鏡以及皮包,

可能是高緯度國家,愜意但不太懶散,這讓急驚風的我又撞擊了一番。

 

 

2013-07-22 20.15.23.jpg

 

這是個很愛抽煙的民族,巴黎隨地也都是煙蒂,倒是路上的男士女生也都是這樣吧! 

P1450323.jpg

 

但真的,每個人的穿著都挺有自己的味道的。連上班也都可以穿西裝騎腳踏車,溜直排輪。

巴黎人對自己就是很有信心。這點是我們該好好思考的。

天賦人權的思維造就了整個國度中人們的特別民族性,雖然在英國不負責任排行榜中,全世界最愛批評的就是法國人。

雖然,動不動就罷工的個性實在很帥.....

 

 2013-07-15 11.54.32.jpg

但他們仍能這麼優雅地在轉角的咖啡店自在地活著。

如果我帶了幾本書,帶著去坐在向陽的那個街角,配著那一杯小小的咖啡,我想那應該就是下一趟到巴黎的目的了。

 

 ● 閱讀巴黎  

2013-07-17 14.58.36.jpg

不誇張,法國人好愛看書

很少看見他們在滑手機,公車上、餐廳裡、火車上、候車亭每個人都在看書。

只要隨處看見在滑手機的,百分之八十一定都是亞洲人,屢試不爽。

是怎麼可以培養出這麼愛閱讀的人民?

我好想好想知道。

 

 

 ● 甜點巴黎

P1440684.jpg  

P1460428.jpg

甜點不是我的菜,

但從進入巴黎那班飛機起,我的胃口已經被法航給養壞了。那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飛機餐。

接著在巴黎的幾天,我們也發現為什麼巴黎是甜點之都,甜點都是不膩的,是齒頰留香的幸福,連超商內賣的便宜甜點都一樣。一點都不誇張....

到巴黎,再不愛甜點如我,也得嘗嘗街頭的美味,不一定要品牌,也不一定要熱門,隨處的甜點都很不錯,只怕妳一吃就上癮了....

 

 

 

 ● 浪漫巴黎

  P1430370.jpg

好吧!這個香豔的放最後,仔細看到最後的才有眼福。

巴黎國,真的很浪漫。塞納河畔,紅綠燈旁,怎麼走都會撞見正在擁吻的情人...

這對朋友就這麼剛好站在國慶煙火最醒目的位置。

每天走在路上,見到擁吻的朋友不下10對,那種甜滋滋的味道應該可以融化不少人吧!?

 

 


     螢幕截圖 2014-06-20 21.13.27.pn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if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